close

Black and white mom cat and kitten

 

文章/圖片來源: http://www.aspca.org/pet-care/cat-care/weaning

什麼是斷奶期?

斷奶過渡是指小貓從吃母乳到喚出固體食物的過程。斷奶期間,小貓漸漸從母親的關懷依賴到能夠在貓咪社會獨立。理想的情況是,斷奶是由貓媽媽完全處理。但是,如果小貓是您撿到或是收養的,斷奶過程可能就逼須由你來幫助他。

何時該讓小貓斷奶?

斷奶過程通常從小貓出生後4周開始,通常到他們八至十個星期大時完成。如果你是負責幫助小貓斷奶的飼主,請記住,斷奶不能太早。一般情況下,當一隻小貓的眼睛是完全睜開,能夠集中精力,身體狀態較穩定的,有能力獨自移動時,才可以安全地開始讓他試著吃固體食物。

小貓的斷奶期大概要多久?

這個過程一般為四個到6週,大多數小貓在他們八到十週大時完成斷奶。

我如何開始斷奶過程?

重要的是要記住,如何讓小貓能需到本來該從貓媽媽身上學到的健康和社會技能,他們會學貓媽媽如何吃,使用貓砂盆和玩耍,除了這些事項外,小貓也會通過觀察他們的母親學到許多生活技巧。只要有可能,小貓的斷奶過程還是需要母親在身邊他們的母親,因為通常母貓自然知道該怎麼做。

當小貓達到4週齡,你可以將它們放在一個單獨的區域自由活動幾個小時,這樣可以減少對母親的奶水和她的整體存在的依賴。把幼貓放在自己的特殊區域,並提供有一個貓砂盆、食物和水的碗。隨著小貓變得更加獨立,他們可以花更多的時間遠離自己的母親,直到它們完全斷奶。

我如何減少幼貓吃母貓奶水的分量?

用一個淺碗,裡面放一些配方貓奶給幼貓。不要用牛奶,因為這會引起胃部不適,或腹瀉。用你的指尖沾一些(貓用於從護理注射器瓶子),讓小貓舔它,然後引導他通過移動向碗。請不要推他的鼻子放入碗中。他可能會吸入液體,並發展為肺炎或其他肺部問題。一旦他成為習慣了配方奶,你可以改換稀粥。

雖然你應繼續奶瓶餵,而小貓正在學習從碗裡吃,你可以始終提供了碗,然後再瓶子幫助的逐步過渡。
blog用1  blog用2  
我如何介紹小貓吃固體食物?

將寵物用乳品混合的高品質的肉泥或其他固體寵物食品,直到它像稀粥依樣,這時就可以給小貓試著吃吃看了。之後逐步減少代乳粉的添加量,同時緩慢增加小貓的固體食物量。經過五至六個星期,他應該只吃半乾的食物了。再過34週,小貓應該是習慣於吃固體的小貓食物。

怎麼樣讓孤兒小貓斷奶?

通常,孤兒或饋送來的小貓可以略早開始斷奶,在約三週齡時,過程基本上是相同的。通過提供替代乳品,教小貓如何從貓碗吃東西開始。逐漸過渡到混合商業食品或是小貓用的鮮肉食物。經過五至六個星期的時間,他應該就能純粹依靠小貓用的固體食物了。

幫助斷奶過程的一些提示

小貓可以和粥玩耍,或跑進碗中。對小貓要有耐心。在此期間,請使用柔軟的濕布每次擦拭貓咪的臉和腳,並讓他在自由的在溫暖的地方,自然乾燥。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此分享於臉書

arrow
arrow

    wowo 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