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is gaze may have played an important role in dog domestication.

文章/圖片來源:http://news.sciencemag.org/brain-behavior/2015/04/how-dogs-stole-our-hearts

 

新的研究表明,當我們的狗寶貝盯著我們的眼睛,他們激發我們對於人類嬰兒一樣的荷爾蒙反應。這項研究,首次證明人類和其他物種之間的這種荷爾蒙的效應,可能有助於解釋狗狗如何成為了數千年我們的同伴。

“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發現,這發現證明了狗狗是如何獲得我們的關愛,”布賴恩·黑爾,杜克大學達勒姆,北卡羅萊納州研究員這陽形容。黑爾說,這項發現可能能讓我們更好地理解為什麼服務犬隊自閉症患者和創傷後障礙患者的醫療有幫助。 “此發現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因為它可能對於醫療有深遠的影響。”

眼神對看中的愛

菊水建史(動物行為學家在麻布大學)的研究之一為催產素(Oxytocin)—這種激素與人類愛的表現、信任、連結及利他相關先前團隊的研究發現,當一個母親凝視了她的寶寶的眼睛,寶寶的催產素水平會上升,這會導致嬰兒緊盯著母親的眼睛,導致母親釋放更多催產素多。這種積極的反饋循環,似乎能創造母親和孩子之間強烈的情感紐帶,尤其是當寶寶不能表達自己在其他方面的情感。

上述的迴路是否也能推到飼主與毛小孩間呢?這是身為15年資深毛小孩家長菊水教授所好奇的地方!因此他與團隊說服了30朋友與鄰居,帶著他們的毛小孩前來實驗室—當中不僅僅只有小狗,竟然還有人帶著狼來。當飼主來到實驗室,研究團隊會先蒐集飼主與毛小孩的尿液樣本,並請他們互動30分鐘;在互動中飼主多會摸摸自己的寵物跟牠們對話,也會有眼神對看的情況發生,少則幾秒鐘多則數分鐘。

30分鐘後團隊會再蒐集一次尿液,用來檢測眼神對看前後體內催產素的改變;結果發現對看這個動作,竟然會產生很大的影響,不論是公狗或母狗在與主人對看後,體內所測出的催產素提升了130%,對於男性或女性飼主來說則提升高達300%;反之,那些幾乎沒有對看的組別(譬如狼),體內的催產素就沒有太大的變化。

 

blog用1  blog用2  

真的是催產素造成的?

為了進一步確認催產素就是促進對看的關鍵,菊水教授做了第二個研究,這次團隊重複實驗流程,但唯一不同的是將催產素當作介入變項;他們將狗狗分做兩組,一組給予鼻噴霧催產素,一組則僅給予噴霧鹽水當安慰劑,接著去看給予催產素後,狗狗是否就會產生更多的眼神對看。

結果表明,人狗互動引發相同母親及其嬰兒類型的催產素的正反饋環。反過來,我們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們感覺如此親近我們的狗。

「我認為催產素一定有參與在馴化過程中」就讀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博士班的潔西卡・歐利瓦(Jessica Oliva)說,其近期研究方向為賀爾蒙如何幫助狗狗理解人的指示動作;她認為狗與人對看不可能憑空發生,通常都是跟「食物」或「玩樂」連結在一起,這兩個行為又與催產素有關。這麼說來很殘酷,雖然我們會把狗狗當成毛小孩來看待呵護,但他們並不必然會將我們視為媽媽來回報,對牠們來說我們只是個偶爾給他們來個馬殺雞的夥伴罷了!

arrow
arrow

    wowo 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